机电技术系现有教职工62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4人;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9人;自治区名师一名;“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任教师68%以上。现有在校生1200多名。设置建设的9个专业有自治区品牌专业、示范性重点专业各1个;其中“订单培养专业”有:为北京商鲲教育集团培养的高铁电气化、高铁供配电专业;为上海电梯培养的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合作办学专业有: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合作的本科层次的新能源科学与技术、与中德诺浩合作的汽车检测与维修、与乌兰察布市航模协会合作的低空无人机操控技术。为专业建设配套的实训设备值近1700万元,为社会培养输送技能型人才2600多名,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序号

专业名称

招生类别

备注

1

风能发电设备制造与维修

普通文、理科,

中职对口升学

示范性重点专业

2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火电)

普通文、理科,

中职对口升学

订单培养

3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铁道供配电方向)

普通文、理科,

中职对口升学

订单培养

4

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方向)

普通文、理科,

中职对口升学

自治区品牌专业

5

机电一体化技术(高铁电气化方向)

普通文、理科,

中职对口升学

订单培养

6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

普通文、理科,

中职对口升学

订单培养

7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普通文、理科,

中职对口升学

中德合作办学

8

市场营销(汽车营销与服务方向)

普通文、理科

中德合作办学

9

汽车电子技术

普通文、理科,

中职对口升学

 

10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普通文、理科

与农大合作本科层次

11

低空无人机操控技术

普通文、理科,

中职对口升学

合作办学

 

特色专业介绍:

一、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风能发电设备制造与维修”专业是在“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风电场运行与维护方向)”专业建设的基础上申报批准的新专业,2013年列为自治区示范院校建设的重点专业,今年与内蒙古农业大学签署了“3+2”五年制应用本科合作办学协议,即新能源科学与技术专业。协议同意从2015年起招生,学生在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就读,修业合格后颁发内蒙古农业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及乌兰察布职业学院专科毕业证书。根据专业建设需要,双方还将在实践平台、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培养本科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

二、中德诺浩合作办学

  我院与德国F+U 萨克森职业培训学院、北京中德诺浩汽车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同创办“中德诺浩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和“中德诺浩汽车服务工程专业”。通过引进德国汽车专业课程,同时引进德国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人才评价方法等国际标准,并结合我国实际,经过“本土化”实践探索与创新,开发出的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技能汽车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已为汽车服务企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和认可。学生入学签订“就业协议”,毕业获取德国技师证书,借助中德诺浩与国内外多家汽车企业建立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承诺将所有合作项目的毕业生100%推荐到知名品牌汽车企业就业。

三、低空无人机操控技术

低空无人机操控技术专业是与乌兰察布市航模协会共同建设的,是内蒙古地区首开的特色专业。低空无人机操控技术是一门新兴的综合性技术,自在我国推广和应用以来,在军用和民用技术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目前已被成功应用于影视航拍、测绘航测、高压线巡查、地质勘探、救灾救援、农药喷洒、商业表演等领域。2015年开放1000m以下低空,给低空无人机的应用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也带来了大量的低空无人机操控及应用人才的需求。无人机操控员令人向往的高薪职业,又是国家紧缺人才之一。

咨询热线:

          王老师  13947456309    

          赵老师  18648059981    

学院地址: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新区满达东街曙光路交汇处(乌兰察布职业学院)

乘车路线:从火车站乘10路、22路公交到乌兰察布职业学院下车(新区惠民园批发市场东)

咨询地点:机电技术系系实训楼南楼四楼  网址:http://jdx.wlcbzyx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