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专业是自治区级品牌专业、自治区示范性院校建设单位重点建设专业。教学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博士研究生学历2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2人,“双师型”教师17人,本专业教师主持自治区级科研项目4项,1项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畜牧兽医教学团队为院级教学团队。

《家畜解剖与生理》、《牛羊生产》、《动物繁殖》等课程为自治区精品课程;《动物外产科》、《动物传染病》、《动物营养与饲料生产》、《兽医临床技术》、《兽医药理》、《生物制品技术》等为院级精品课程。

畜牧兽医系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合作,打开了专升本通道,学生通过专科阶段的学习,可以考取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本科。同时设有“大北农集团”提供的企业励志助学金。

畜牧兽医系现有疫病检验、药物分析、内科学、饲料分析、动物生产等实验、实训室。教学中既重视学生基础知识的学习,更注重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实现了教学与生产的无缝对接。

畜牧兽医系与内蒙古正大有限公司、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四季春饲料有限公司、内蒙古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圣泽堂动物医院有限公司签订了学生顶岗实习就业合作协议。毕业生就业岗位多,选择性强、社会满意度高,学生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