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与马铃薯工程系是学院重点建设的特色系部,荷兰“橙色马铃薯”项目单位,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我系现有教职工4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4人,具备研究生学历教师21名,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为82%,并外聘具备较强生产实践能力的兼职教师13名;自治区高校教坛新秀1名,自治区高校精品课程3门;校内实训室18个、研发及培训中心1个,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校外实践教学与科研基地12个。2015年,在招收三年制高职的基础上,新增招收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五年制应用本科(我院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合作办学,详见:乌兰察布职业学院网站,网址:http://www.wlcbzyxy.com.cn/)。

我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秉承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办学理念,根据社会对人才的具体需求与专业特点采取灵活高效的教学模式,先后与百事中国有限公司、内蒙古民丰薯业、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千喜鹤集团、河北弘基农业、天津绿茵园林、北京碧水园林、内蒙春之蕾园林、北京味多美、内蒙古伊利、内蒙古蒙牛等20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实践训练与就业平台,学生就业率95%以上,就业质量高。

联系电话:老师13847430168  老师13190639393

老师15849404036老师15904749234老师13947438015

2015年农学与马铃薯工程系招生专业简介

一、应用本科(五年制)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对应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由乌兰察布职业学院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合作办学。学生将在我院就读,毕业合格后颁发内蒙古农业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证书。

二、高职专业(三年制)

1、食品加工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方向)---自治区高校品牌专业

   主干课程: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理化检验、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感官检验、食品质量管理、实验室管理、功能性食品生产等。

   就业方向:大中型食品企业、农产品加工业、保健品行业、食品检验相关机构,从事食品原辅材料、半成品、成品的检验及卫生检验岗位工作。

    2、马铃薯生产加工---自治区高职示范专业

主干课程:马铃薯生产技术、马铃薯机械操作与维护、马铃薯种薯繁育技术、马铃薯病毒检测技术、马铃薯贮运技术、马铃薯全粉与淀粉加工技术、马铃薯食品加工技术。

   就业方向:马铃薯生产、马铃薯产品的加工与检验、园艺产品等相关企业的的生产、管理、营销等工作。

    3、园林技术(城市园林方向)---自治区高校品牌专业

   主干课程: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 CAD3ds maxPhotoshop)、城市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植物造景、园林硬质景观设计、园林苗木与花卉生产技术、园林植物景观养护。

就业方向: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园林工程施工与监理、园林苗木与花卉生产、房地产开发中绿地规划与管理等企业,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公司和园林局、林业局、规划局等单位。

4、农产品质量检测

   主干课程:分析化学、微生物检测技术、现代仪器分析、食品营养与卫生、农产品安全生产与质量检测技术、种子检验、食品质量管理、环境监测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农产品卫生监督管理、农产品品质检测、农产品质量管理控制,以及农产品、食品的检测、生产、贮藏、加工、经营、进出口贸易的质量监督和认证管理等工作。

    5、食品质量与安全监管

   主干课程:食品质量管理技术、食品法律法规与标准、食品安全控制与管理、食品加工技术、食品微生物、食品感官检验技术、食品理化检验技术。

   就业方向:质量管理、卫生监督、防疫、商检等部门的监督管理及检测,食品营养与功能成分分析及安全性检验,大型食品集团公司和食品企业的食品加工、分析检测、食品安全评价及质量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