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园林技术专业(园林景观规划与设计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职业基本技能,从事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的应用性高级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城市规划设计及管理部门,能担任绘制城市规划设计图和表现图的工作,能主持小城镇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及参与大中城市总体规划设计工作,并能从事城市规划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 设计初步、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设计和原理、城市规划原理和设计、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城市工程规划、城市规划管理、中外城市建设史、中外建筑史、城市设计。

【专业技能证书】 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证书(B级)、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一级证书、景观设计师、绿化工高级工技能证书。

【就业面向】

1.能在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管理、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规划设计与管理工作。

2.开发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市政工程规划、园林游憩系统规划,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设计与开发、房地产筹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3.可以到规划设计院、建筑科学研究院或高等院校的建筑学专业、城市规划专业,从事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及建筑设计方面的工程设计方面的工作设计工作。

二、园林技术专业(园林工程施工与监理方向)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现代审美意识,能够编制有关工程定额;具备从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编写各类工程估价(概预算)经济文件,进行建设项目投资分析、造价确定与控制等工作基本技能;具有编制建设工程设备和材料采购、物资供应计划的能力;具有建设工程成本核算、分析和管理的能力;并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掌握园林工程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园林工程预决算、园林工程监理、工程造价管理、园林企业经营与管理等技术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植物与植物生理》、《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园林工程监理》、《园林树木栽培与养护》、《园林植物种苗生产技术》、《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工程建设合同管理》《工程建设质量、投资、进度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定额原理》、《建筑工程施工》、《工程项目投融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技术与计量》、《工程造价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与管理》等课程。

  【专业技能证书】 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证书(AB级)、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一级证书、高级绿化工证书、造价员、建造师、景观设计师、监理员

  【就业岗位】

  1.在园林绿化工程公司、园林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园林工程施工组织、工程施工监理工作,担任施工员、监理员。

  2.在园林花木生产企业从事苗圃生产管理与经营工作,担任技术管理员。

  3.在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植物园、学校、机关等单位从事园林植物养护与管理工作,担任植保工、技术管理员。

三、畜牧兽医专业(现代牧业经营与管理)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畜牧产业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将现代畜牧业常规技术、现代信息化应用技术和现代经营管理技术等三大技术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融为一体的高技能、高素质的复合型创业型人才。

【主干课程】 畜牧学概论、畜禽生产、兽医基础、兽医信息学、畜牧兽医法规、畜产品加工与检测、网络经济与企业管理、数据库应用技术、企业信息资源管理、畜牧业经济管理、市场营销、现代企业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等。

  【专业技能证书】 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证书(B级)、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一级证书、繁殖工、检验检疫员、畜牧经纪人、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工技能证书。

  【就业面向】在畜牧兽医专业知识及技能的背景之上,辅以现代信息管理技术和企业经营管理专业知识,成为可就业,能创业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复合人才。

1.从事畜牧兽医管理部门的行政管理与执法。

2.饲料和畜牧行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和技术推广。

3.规模养殖场、生态养殖园区和无公害生产基地的技术指导和经营管理。

4.动物疾病防治和检验检疫等工作岗位。 5.动物园、宠物饲养场及宠物医院的保健、经营管理等有关行业的工作。

四、食品加工技术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能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产品开发、资源利用、工程设计等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乳品工艺、肉品工艺、果蔬加工工艺、软饮料工艺、焙烤食品工艺、食品分析、食品营养、食品包装、食品冷藏、食品机械、农产品加工贮藏、食品工厂设计。

相关证书:学生通过学习和接受培训,考试合格后可获得食品营养师、乳品化验员、食品检验员、营养配餐员食品包装工等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乳品加工企业、肉罐制品、蛋制品加工、啤酒厂、饮料厂、油脂厂企业一线生产及技术岗位;食品分析与检测岗位;食品营销与售后服务等岗位就业。以及食品药品监管、食品监督检测等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及管理、产品开发与设计、分析检测、经营与销售等工作。

五、马铃薯生产加工

本专业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专业人才。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胜任马铃薯栽培、马铃薯茎尖脱毒、组培快繁、脱毒种薯生产、马铃薯常见病毒检测等方面操作和管理;掌握马铃薯深加工技术、新产品开发等工作,具有很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够有不断开拓创新的职业能力,并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马铃薯生产技术、马铃薯病虫害防治、马铃薯机械操作与维护、马铃薯组培技术、马铃薯种薯繁育技术、马铃薯病毒检测技术、马铃薯贮运技术、马铃薯全粉加工技术、马铃薯淀粉加工技术、马铃薯食品加工技术、马铃薯质量监测技术、管理会计。

相关证书:农艺工、蔬菜工、农业实验工、农业机械操作工、育苗工、植保工等。

就业方向: 各种所有制的现代农业企业、高新农业园区、休闲旅游农庄、科研单位、农业局、园艺站、园艺场、农技站、植物园、园艺产品流通协会等企事业或个体经营的园艺作物以及园艺产品自营实体等单位的生产、管理、营销等工作。

六、建筑工程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有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并掌握建筑工程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相应岗位职业能力,从事建筑工程生产一线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专业主干课程有:建筑制图与识图,建筑概论,建筑构造,建筑力学,地基与基础,钢筋混凝土及砖石结构,建筑材料,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结构、工程测量,工程识图实训,建筑施工技术,建筑设备工程,建筑法规,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事故分析与处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质量检验与安全管理,工程监理概论、实训项目包括:材料检测、施工实习及针对就业方向的综合岗前实训。

就业面向:关职业岗位为建设工程监理、一般建筑工程设计、材料试验等土建施工领域的技术员、资料员、安全员、质量检测员、材料员等。相关职业岗位为建设工程监理、一般建筑工程设计、材料试验等。经过1-2年的实际工作锻炼后,能够担任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工作

七、会计电算化

一、培养目标

  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具备会计基本知识与技能,能胜任会计各个工作岗位,有较强的会计电算化技能,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一)、岗位知识要求:

1、熟练掌握会计基础理论知识。

2、熟练掌握企业财务会计基本理论知识。

3、掌握财务管理与分析基本理论知识。

4、掌握审计、统计基本理论知识。

5、熟练掌握会计电算化应用软件的操作。

6、掌握经济管理基本理论知识。

7、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常用软件的应用。

8、能运用英语阅读本专业一般性的外文资料。

(二)、岗位能力要求:

1、具备企业助理会计师的能力、财务决策能力。

2、能胜任出纳员、记账员、成本核算员、会计等工作岗位的实务工作。

3、能胜任企业审计部门、统计部门等岗位的业务工作。

4、具备经济管理能力。

5、具备经济应用文的写作、分析能力。

6、熟练操作计算机的能力。

三、主干课程

1、 基础会计2、 财务会计3、 审计4、 会计电算化5、 成本会计6、 管理会计7、 财务管理8、 国家税收9、 预算会计

10、经济法

四、毕业生的从业岗位

1、各类企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审计部门,统计部门,财产物资管理部门等财务会计人员,财产物资保管人员,审计人员,统计人员,预算人员、企业管理人员等(75%)。

2、财政、审计、税务、统计等机关的一般工作人员。(10%

3、金融保险机构的财会部门、核算部门、营业部门的会计人员,核算人员、一般工作人员等。(5%

4、证券公司的营业部门、核算部门的一般工作人员等。(5%

5、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所等部门的一般工作人员。(5%

八、市场营销

一、培养目标

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根据社会主义经济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培养具备市场营销和相关经营管理等方面知识和技能 , 能到企业从事营销、公关、广告策划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1、 职业岗位能力

2、 具备市场调查与预测的能力;

3、 具备营销策划和企业管理能力;

4、 具备广告策划能力;

5、 具备独立的推销能力及良好的人际协调能力;

6、 具备网络营销的能力;

7、 职业岗位知识

8、 掌握市场调查与预测及统计学基础知识;

9、 掌握市场营销及企业管理的原理和方法;

10、掌握广告原理与实务基础知识;

11、掌握推销理论与技巧及公共关系的基本原理;

12、掌握网络营销的基本原理及技巧。

13、资格证书

  以能力为本位,通过学习,使学生达到“精一会二知三”,即取得一个主专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两个相关专业中级职业资格证书,三个与本专业有关的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共获得以下资格证书中的六个证书。

1、三级营销员资格证书(必选)

2、中级公关员资格证书(必选)

3、中级文秘资格证书(任选)

4、助理会计师资格证书(任选)

5、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应用知识和应用能力考试中级证书(任选)

6、经济师初级资格证书(任选)

7、普通话等级证书(必选)

8、助理电子商务师(任选)

三、主干课程

1、 统计学基础2、 会计学基础3、 市场调查与预测4、 市场营销5、 广告原理与实务6、 公共关系7、 商务礼仪8、 电子商务9、 推销理论与技巧10、消费心理学11、经济法

四、就业方向及岗位

1、工业企业销售业务部门的销售人员

2、工业企业营销管理部门的调研、策划、广告、公关等技术管理人员

3、商业企业的营销人员及基层管理人员

4、金融、保险、房地产、旅游、宾馆饭店等服务业营销管理人员

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提高,成为流通企业的商品部经理,工业企业销售代表、品牌策划、地区经理,以及其他行业的营销骨干。

九、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有较高职业素养、现代物流理念,有物流行业相应岗位必备的理论及专业知识,能掌握现代物流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物流管理能力,能从事生产企业物流部门工作和物流企业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培养方向

根据物流业发展趋势和企业用人需求,将物流管理专业分为企业物流管理、电子物流和快递企业运营管理三个方向,并对教学手段和方法进行创新和变革,开展与企业实际紧密联系的订单班项目制教学法,对学生进行校企双方联合培养。2012年度招生订单班为中国邮政内蒙古速递物流班、北京顺丰速递班和北京申通快递班,学生毕业即就业。

技能要求

采用“双证书制”的培养方案,即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在完成相关的理论课程学习和相应的实践训练后,学生必须获得“助理物流师职业资格证书”或“快递从业资格证书”,“国家仓管员资格证书和汽车驾驶资格证书、插车操作资格证书”等多种职业资格证书供学生选择,提升就业竞争力

就业方向:物流人才已经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第三方物流和物贸一体化已成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第三方物流企业、现代制造企业、零售企业、进出口企业从事物流项目策划和咨询、物流业务操作、进出口业务操作、速递企业运营、物流信息化建设和推广等工作。

十、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掌握机械、电子及机电一体化控制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面向制造企业培养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等一线所需的具有高素质、高技能的实用性人才。

一、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基础、电工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机与电气控制、PLC基础、车工(数控车工)工艺与技能训练、铣工(数控铣工)工艺与技能训练

二、就业方向:机械制造企业从事电工、车工(数控车工)、铣工(数控铣工)、编程技术员、制图员及一线生产、设备管理等工作。

数控技术方向:面向机械制造企业培养熟练掌握数控加工设备的安装调试、操作、运行维护维修及一线生产、设备管理的高技能人才。

十一、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

面向生产、建设、服务与管理第一线需要的从事风力发电设备组装与调试、风力发电场施工、风力发电设备运行操作、维护与管理,火力发电厂运行与维护、电力系统自动化控制操作、电力系统维护维修及电力配送调度等方面能力及的高技能人才

一、主干课程:

风电方向:电工电子技术基础、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应用、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风力发电机组原理与制造技术、风电场运行与维护、电工技能综合实训

供配电方向:电工电子技术基础、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应用、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供配电技术、输配电线路施工技术、电工技能综合实训

火电方向:电工电子技术基础、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应用、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发电厂及变电站电气设备、发电厂动力设备、热工仪表及测量、电工技能综合实训

二、就业方向:

火力发电厂、风机制造及风电场、变电站等电力行业一线从事运行值班、操作、设备检测、维护、装配、管理以及电力系统安装、施工、运行与维护;也能从事诸如用电企事业单位的电工及用电管理工作。